Another Monologue.

何事も度が一番大事だと思うよ。
关注前请看置顶🔝
lft内转载请随意,lft外转载请标明出处,禁二改。

【全书试译】《没人告诉过你的真正流行音乐论》序言

之前因为卒论相关想找JPOP相关的书来看,去纽约的时候特意去逛了纪伊国屋,碰巧买到了这本书。

各个圈的本命都在书中出现真的非常不可思议www

总而言之对我这种虽然听了很久JPOP但都是瞎听其实什么都不懂的人来说,是很棒的一本书w

权当练手+拯救退化的日语力,三分钟热度希望能坚持到KK出场的那一章_(:з」∠)_

对这本书有兴趣的话还是建议买来看啦,毕竟书里有图可以看还不像我这么语死早

————————————————————————————————————————


誰も教えてくれなかった本当のポップ・ミュージック論

 

作者简介

 

市川哲史 Ichikawa Tetsushi

1961年出生于冈山县。音乐评论家。

从就读大学期间的1980年至今,《ROCKIN’ON》→《ROCKIN’ON JAPAN》→《音乐与人》→《Oricon Style》→《日经Entertainment》,始终以杂志为主战场开展执笔活动,但因为本性诚实而大多被禁止出现。目前的涉猎范围是超越音乐的∞(无限大)。

主要著作为《X-PSYCHEDELIC VIOLENCE CRIMEVISUAL SHOCK-》、《BT8992》、《ART OFLIFE》、《BJC》、《ROCK GIANTS 70’S》、《ROCK GIANT 80’S》、《KIRITO的伪装音乐业界》、《ORANGE RANGE的芝士☆牛油☆杂烩饭》、《我还是“视觉系”的时候。》、《我也是“视觉系”的时候。》《再见视觉系~献给染为红色的SLAVE们~》、《奥特曼怪兽名鉴戏画报》、《853~刑警·加茂伸之介(上·下)》、《遗留搜查》、《遗留搜查2》、《一所悬命(with铃木奈奈)》、《“刑侦电视剧”杂学》等。

 

序言 为了正确阅读《没流》

 

       本书是将自2011年度起在甲南女子大学文学系媒体表现科开讲的《音乐表象论/流行音乐论》的讲义记录大篇幅加工编辑而成的。就像是在录音室混音后的Live专辑之类的吧。

       主题是<仅从听众的立场观察到的流行音乐的变迁、倾向以及热潮的分析>。因此,将Johnny’s、V系、AKB、K-POP、乐队潮、小室哲哉等等日本人应该都听说过的专有名词毫不羞耻地全都摆出来了。以音乐本身为主角的解说书、历史书、歌手著作并不少见,硬要说的话,请把本书看作从听众视角理解的<关于音乐的流行文化书>。所以书里并不会提及各位歌手的作品论,也可能会有狂热乐迷觉得“你不说我也知道啊!”。

       嘛别这么说,请先听我说几句。

 

       老朋友兼同系教授原本给我的offer其实很简单。我的义务是继承《音乐表象论/流行音乐论》这个随便得可怕的标题,并且向学生们展示<作为媒介的流行音乐>。嗬。

       不愧是哲学、心理学、政治学、美术理论等研究领域都会使用的、方便的术语,大学的讲义名也经常随意地使用<表象论>这个词。通过视觉表现的绘画和摄影,与视觉听觉有关的电影,面向听觉的音乐,和文字这种媒介接触的文学等,人通过表现自我形象的世界加深对人类的理解——这样说的话有点不知所云,所以我决定擅自地扩展解释了。

       我从1980年以来一直是音乐评论家,这个职业的基本就是歌手论和作品论。不分国内外,和表现者进行对峙,歌曲当然是通过和他们的对话进行自由的解释。虽然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所有作品从歌手对外发送的那个瞬间开始就是听众的所有物了,所以大家可以随意地去听,去理解,去妄想。正因为如此,作为一种经常引发我们求知欲的优秀媒介,流行音乐一直受到大家的喜爱。

       然而这种媒介经常遭受和各自的作品论无关的侧风[1],突然提速降速或者改变路线,从好和不好的意义上来说都在不断迷路。侧风指时代背景·景气·流行·环境·恶意等等——所谓流行音乐就是痛切地充满人味的表现媒介。

       比如每年的第一次讲义,我都会先向学生展示LP唱片和磁带的实物。毕竟听课的是大三、大四学生,平成出生的20~22岁的一般女孩。从LP封套中取出聚氯乙烯制成的黑色唱片,说明“这就是黑胶唱片”,“和CD不一样,两面都录有声音”之后,被“喔~”的呼声所支配的教室已经是见惯的光景了。嗯……

       光是这几十年间,音乐终端就完成了黑胶唱片→CD→配信的变化。但是在飞跃增长的便利性的背后,专辑这个概念渐渐变淡,热门歌曲的消耗品化恶化了。反抗过配信的普及的CD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投票券和握手会券的附赠品。也就是说,会因看不见的手而改头换面的就是流行音乐。所以乐队潮也好,90年代的CD泡沫也好,V系也好,K-POP也好,只有从多个方面观察整个时代而并非歌手本身,才能随意理解分析表面化的原因。

       因此,这个讲义不只是追溯历史,我特意选择了不熟悉音乐的女学生们会感兴趣的素材,对流行音乐的趣味和用音乐进行妄想的乐趣进行讲演。

 

       出于这样那样的原因采取了适合初学者的体裁,但30代、40代以上的前音乐迷们其实也是本书的对象。世间越是对某种东西狂热,我们越是一副很懂的样子保持距离,这是我们的坏习惯,将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求知欲搁置一旁实在是太可惜了。

       那么,通过假装很系统化的这本书,一起来解开<日本人几十年来一直听的流行音乐>这个东西吧。顺道一提,讲义中我会尽量展示书中登场的歌手们的照片。因此YouTube也好,nico动也好,租DVD也好,什么都可以,建议尽量一边观看一边阅读本书。虽然很麻烦。

 

2014年4月 市川哲史

 

译注:

[1] 侧风:一般指从旁边吹来的风,而在航空中指吹过航道、使起飞降落更困难的风。


评论 ( 4 )
热度 ( 2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nother Monologue. | Powered by LOFTER